财新传媒

传统思想中的宗教与政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成庆

神秘性与常识性

  今天的中国人还有信仰吗?每每有逾越道德底线的社会新闻发生时,公众不禁都会追问同样的问题。从常理上看,如若国人有信仰,至少在平均道德水准上的表现,不至于如此频繁地触及良知底线;但若说国人无信仰,我们又同时看见道观、寺庙里香客如云,祈福求财者云集;在他们心中,分明存在另一世界与神秘的力量,否则何苦香烛频举,磕头连连?

  要观察国人的信仰观,或许仍不得不从这看似悖论的景象中入手。早从17世纪-18世纪开始,欧洲的传教士就对中国人的信仰观迷惑不解,莱布尼兹认为中国人相信神灵,但另有人说中国人其实只是常识理性的民族。后世学者则据此将中西信仰之争划分为“外在超越”与“内在超越”,以此表明国人的信仰逻辑与西方并不一致,难以用西方人格神的模式来为中国信仰观定下标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