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农村教育:最有效的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给每一个近视孩子配眼镜;给孩子一片寄生虫药;给每个学校建计算机房,配备软件和老师;进行附带条件的转移支付,激励所有人都去上高中——这每一件事都是应该做的,这是一场关于农村教育和农村孩子营养的战争
2011年11月27日,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特里木镇日切村。寒冬,八岁的妞莫啦呷穿着凉鞋背着小侄儿,走在去日切村小学的乡间小路上。每当遇上颠簸的路面,小姑娘脚步蹒跚,孩子就在背后呵呵直乐。刘行喆/CFP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Scott Rozelle

  中国贫困地区的营养、卫生和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全中国的稳定、增长和发展, 也对全世界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渐崛起,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主要原因是中国低工资水平吸引全球投资。但如果农村教育问题解决不好,中国可能像许多拉美国家那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低素质劳动力没有未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工厂”在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和墨西哥。那时候,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工资很低。但在此后20年内,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工资水平成倍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