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犹记当年烽火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方强(1911-2012)开国中将,海军原副司令员
方强将军常对身边人说:“我们是幸存者,应该懂得知足。”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赵飞鹏

  71岁自海军副司令员岗位离休后,方强将军用大量时间来完成“最后一件工作”——整理撰写回忆录。他出版了五六本各个时期的自传,而这些传记大都是用1945年毛泽东写给他的亲笔回信作为封面。

  两人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红军时期。方强出身贫苦的码头工人家庭,风起云涌的大革命给了他最初的思想启蒙。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红军,二十出头便被任命为中央警卫营、中央警卫团的政治委员,负责保卫中央机关安全。

  1933年在福建上杭的一次遭遇战中,方强身负重伤,一颗子弹从前胸射入,擦着心脏从后背穿出。他被送到福建长汀福音医院救治,但因营养不足,伤口总无法愈合。一天,大夫端来一茶缸清炖牛肉,后来才知是毛泽东送给他的。原来,宁都会议后遭王明路线排挤的毛泽东也在这里养病。晚年忆起此事,方强还说:“毛主席对我有救命之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