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附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减税不会错。

  首先,年年税收增长保持3倍于实际GDP增长、2倍于名义GDP增长的速度,不可持续。个人和企业整体不能获取与经济增长相一致的收益。蛋糕在变大,但经济参与者所获份额变小。不合理。

  其次,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模式微调,打开减税空间。此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调至7.5%,虽较过往8%目标下调幅度有限,但显示了决策者相较于增长绝对值更看重增长质量,也比以前更关注增长的代价。过往税收增长强劲,部分原因是政府大量投资所需,服务于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模式的黄金期过去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