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地产静悄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两会”地产议案和发言显著低于往年,季节性信贷放松支撑市场闪现“小阳春”
2012年2月25日,江苏省南京市,一楼市促销员在春寒料峭中招揽市民乘坐大巴车免费看房。秦淮/CFP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慎
 

  2月以来,处于政策僵持期的房地产市场,在地方上出现了一股试探性的“政策反弹”,但每一个“露头的反弹”,都被中央“坚定、严肃”地修复原位。

  3月2日,住建部一位司级官员向媒体表示,与中央政府地产宏观调控要求不符的地方政府微调,已被一一叫停,露头就打,绝不允许地方政府唱反调。

  今年“两会”,关于房地产的议案和言论出奇的少。在中央明确表态下,市场人士选择噤声。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房地产调控的内容不多,言辞重在强调中央立场:“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