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永不过时的建筑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在一些同行沿着“名校出身-出国镀金-回国实践-作品展示-媒体宣传”途径获取成功时,王澍与体制和市场都保持距离,却走到了建筑师的顶峰
王澍,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是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公民。周俊祥/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记者 陈怡
 

远上寒山的登临者

  2000年夏天,上海南京东路靠近外滩的顶层画廊,聚集了一拨庆祝博士论文答辩完成的同济大学学生。他们在青铜色的光影里尽兴碰杯,从靠窗的座位上抬眼所及,是黄浦江畔打破传统大上海天际线的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以及满天霓虹闪烁的广告牌。

  王澍,一位敦实的圆脸青年,也是这个城市著名时尚地标的空间设计师,告诉大家他的去向:回杭州,去中国美术学院当老师。按惯例只引进海归学者任教的同济大学建筑系曾破格邀请他留校任教,他拒绝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