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历史不一定总能提供前行的参考,但常常是观察今天情势的首选坐标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美国在中国的失败(1941-1950)》

  [美] 邹谠 著 王宁、周先进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年2月

  这是一份受美国政府之托的检讨报告,出自国民党元老邹鲁之子、政治学家邹谠之手。这正是理解此作的三个前提——“受托”,则不免官方立场;出身,一则带有中国人视角,一则少不了情感因素;政治学家,使研究结论不失中立客观。

  通过对历史上中美关系主要情节的叙述,特别是对1941年-1950年影响中美关系主要事件的详细回顾,作者得出“美国在中国的失败”的原因:美国人对华的想象,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政府政策与现实严重脱节。具体而论,九年失误,既对国民政府认识不足,导致应对政策乏力,又对中共及其信仰出现认知偏差,因而基于此的政策想象大于实际。最为典型的案例,是朝鲜战争对中国是否出兵的严重误判,导致美国与中共政权将近30年的对立。美国误判,不等于对方没有误判。美国不断为此检讨,为中美关系如何良性发展,予中方以示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