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酷土豆:意外的婚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合并带来极大的领先优势,但谁将成为视频网站“成本收益”长跑中最先到达临界点的网站,仍有悬念
2010年2月3日,优酷网与土豆网在京宣布共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双方在版权发展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图为优酷网CEO古永锵(左)和土豆网CEO王微(右)。钱雅哲/CFP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于宁 朱以师 郑斐
 

  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的当天,一家业内排名前五的视频网站紧急召开了管理层电话会议。

  “原来大家都以为是优酷和爱奇艺。现在的结果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糟糕的事。”3月12日深夜,这家网站高管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语气中仍难掩震惊和担忧。

  作为目前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优酷(NYSE: YOKU)与土豆(NASDAQ: TUDO)曾是“死磕”多年的宿敌。2012年3月12日,他们突然化敌为友,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优酷和土豆将在新公司中分别持有71.5%和28.5%的股份,土豆在收购中获得了1倍以上溢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