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淘金污泥何处着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中国数千座污水处理厂产生大量污泥,形成二次污染,后患无穷。污泥处置至今缺乏市场驱动
2011年6月23日,位于上海浦东合庆镇长江新围海堤内的亚洲最大污泥处理工程——白龙港污泥处理工程已基本完成污泥消化系统的调试。杨毅/CFP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龙东大道,是上海市区通往海边的一条主干道。从中环线往外,路上的大货车开始增多,且多是载满污泥的货车。湿乎乎、黑黢黢的污泥散落到路面,留下一块块形似牦牛粪的泥饼。

  道路尽头是浦东新区合庆乡。几年前,这里建起了上海最大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以及通往老港填埋场的污泥运输码头。知情人士透露,自从老港填埋场启用以来,附近滩涂以每年100多米的速度向大海延伸。

  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大量污泥,已经成为新的环境污染源。2012年3月初召开的上海环博会期间,原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中国水协排水委员会主任杨向平告诉财新记者,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建了很多污水处理厂,投运后污泥大量蓄积,难以处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