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Where is your head?”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影像符号的多义性
2008年10月2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一位军官帮助参加外国元首欢迎仪式的三军仪仗队战士揭开罩住面部的红旗。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鲍昆 | 文

  享有苏格拉底式学者之称的贡布里希在他的著作《图像与眼睛》中曾指出,图像的正确解读要受三个变量的支配:代码、文字说明和上下文。他还认为,“图像的唤起能力优于语言,但在用于表现目的时则很成问题。而且,如果不依靠别的附加手段,它简直不可能与语言的陈述功能相匹敌。”

  贡布里希是最早意识到图像时代人们接受视觉信息的心理反应的。他所说的三个变量,其实也是理解图像的三个原则。

  路透社北京分社的年轻摄影师李江松拍摄的一组照片“Where is your head?”(你的头哪儿去了),恰是贡布里希以上所谈问题的恰当范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