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税第一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航空碳税之争是气候与贸易之争中的第一场实际冲突,发展贸易并不一定比维护气候更重要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欧盟和几大贸易伙伴之间新起争执。为了贯彻其气候政策,欧盟对所有本地始发和终到的航班实施二氧化碳排放管制。为此航空公司需要支付补偿金才能获得排放许可证。

  此举引发了中美等多个国家的愤慨。中国几家航空公司延缓订购欧洲飞机的计划。有传言表明,此举可能引发新一轮贸易战。

  航空碳税之争意义重大。这是迁延不决的气候与贸易之争中的第一场实际冲突。贸易和气候之争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基本争议。与传统的贸易争端不同,争执双方都有新的动机和论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