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保守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规划设定的2015年65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不及美国2000年页岩气产量的一半。谨慎态度源于对勘探开采技术的不自信
2011年3月,中原油田生产岗位工人在进行天然气外输工作。胡庆明/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过去十年美国页岩气开发的神话让中国油气行业的同行艳羡不已。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十年前美国页岩气产量仅为126亿立方米/年,2011年达到1700亿立方米/年,十年间增长14倍,大约占到美国天然气总产量30%左右。通过这场“页岩气革命”,美国获得了充足的天然气供应,气价全球最低,并且减少了对外部能源供应的依赖。页岩气由此被视为美国能源独立的最大功臣。

  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虽然页岩气储量尚没有准确数字,却也被广泛认为拥有大量页岩气储藏。尽管至今中国的页岩气商业产量为零,人们仍对中国未来页岩气抱有极高的期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页岩气革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