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防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温州长期存在着相当活跃的民间金融,事实证明,在以民营小微企业占主体的经济结构中,基于熟人文化的非正规个人信用体系,可以比商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更有效地通过亲缘关系和地缘关系收集和利用那些可用于风险评估的信息。

  温州适合作为民间综合金融改革试点,除了有供给(民间闲置资金存量较大)和有需求(大量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民间已经探索出了比较有效的体制外金融风险评估系统。

  但是,对于民间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可能带来的风险,也应做好充分准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