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力群之子:放弃显影的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邓英淘(1952-2012)计量及数理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邓英淘虽有浩繁著作,但在学术界却不“ 著名”,这或许是因为他一直没有作为自己,而是作为某个人的儿子而存在。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吴稼祥

  1977年中国结束“文革”后恢复高考,邓英淘考入了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他是从插队的河南农村考来的。有趣的是,他的父亲邓力群,40多年前也就读于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系,后来因为参加革命,没有完成学业。

  邓英淘是湖南人,勤奋好学,智商超群。上大学前,他就读完了《资本论》,数学功底更是深厚。进北大后,除在经济学系学习,他还额外兼修数学系的全课程。当年我复习迎考期间,曾在《数学通报》上找了些难题做,其中有道题,三天三夜茶饭不思也没有做出来。有一天,邓英淘一个人在宿舍,我把题给他,他几个小时后就解开了,很得意地大笑,还朝我做鬼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