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袁凌
 

  我到安康上中学的时候,洪水在我家乡这个惟一的城市似乎刚刚退去,操场上有淤泥和生锈废弃的篮球架。实际洪水已过去几年,但痕迹仍在各处隐含着,不经意就出现,注意去看的时候,又难以辨识了。

  小时候,父亲总是提起他学生时代游泳渡汉江的事。报名入学的当天,在城中心一家小馆子里吃饭,尘土飞扬。我一心想着,从眼前人流嘈杂的街道稍稍往上走,就能走到一条跨江大桥上。站在桥上,可以看见我未曾见过的蓝色。

  很久以后,我才第一次到江边,却没领略到好景。大约是江水处在低位,显得大堤过于庞大。我就像一小片晾在大堤上的衣物,没有下到江水里洗过。跨江大桥也是平的,不带腰身的弧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