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火机光亮不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邢昀

  打火机曾是“温州制造”的标志,但近年来打火机行业日渐萧条。2012年农历新年过完后,开工的打火机厂很少。

  东方轻工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打火机企业,开工较早。总经理李中坚对于2012年的形势并不乐观:“2012年能保本就不错了。现在企业家就像是坐在船上,哪些人晕船,政府并不知道;有些人吐了,症状反应明显,才会得到政府的关注。”他说,周围很多企业家的信心不高。

  李中坚说,去年跟国外客户签单,外部环境稳定时,一笔订单的利润能达到8%-10%,有时候遇到客户压价和汇率波动,可能只赚到3%,而从银行贷款的利息可能高达10%,这使得企业难以生存。因为跟银行打了20多年交道,他建立了稳定的信誉关系,还可以从银行贷到款,但是银行利息没有太多放松的倾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