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说中的哈罗公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3月一个明媚的周末,恰逢哈罗公学一学期一次的“公众游”,游客有机会跟随一位老校友参观学校。

  我欣然前往。到了地方,有七八十名游客正排队买票,大部分是英国人。身后一位欧洲大陆国家口音的年轻女孩异常激动:“真不敢相信,我现在站在一个出过那么多首相、总理的学校里!”

  哈罗公学离伦敦市中心40分钟地铁路程,闹中取静,古典的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礼堂、小教堂,散落在小山上。远眺伦敦市中心,视野极佳。

  拄着拐杖带我们参观的老先生说,目前哈罗公学每年学费高达3万英镑,但法律形式是慈善组织(charity)。1572年本地人John Lyon设立学校,是为了让教区内的穷孩子有学可上。如今的哈罗公学显然不是一般的穷孩子上得起。但老先生说,全校800多名学生里,每年有七八十人能拿到全额资助,40%的人有部分资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