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能反省的民族无法长大——专访陆建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刘芳
 

  陆建德,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1990年获剑桥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

  八年剑桥留学生涯,为陆建德后来的文章和思考奠定了理论、风格上的基石。不过,人们在他的文章里读不到太多留洋见闻,反而常能看到他对江浙故乡及其往昔风俗的回忆。

  大凡有本土情怀的人很难不显得保守。陆建德也不例外。在对亚当·斯密的评述文章中,他强调道德对于社会的匡正作用,以及培养公民精神的必要。同时,他也指出,合乎现代社会的观念和美德,与中国人偏于实用而利己的习俗观念,距离甚远。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