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重建医患信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医疗服务价格被严重低估,公立医院却保持着垄断地位;传统社会自然形成的分级诊疗制度彻底瓦解,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分级诊疗制度却付之阙如——医疗体制改革须动大手术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研究员 朱恒鹏

  同仁徐文血案不久,再出哈医大一院王浩血案,让人悲愤之余,不得不深思,今天的中国,医患关系为何如此紧张?

  传统的民间中医,乃至40年前的赤脚医生,受到的医学训练很差,医疗事故也比比皆是,但是,没有今天如此恶劣的医患冲突。因为,医患之间的长期关系,本身就有一个信任关系,医生不会太坏,患者不会太过。现在患者就医涌入大城市,通常是一次性的就医,经济学术语,是一次性博弈,患者不信任医生,医生也不信任患者。

  遗憾的是,已步入市场经济社会,但医疗体制改革却远远滞后,村民和赤脚医生的长期关系已经瓦解,职工和单位卫生室医生的长期关系业已不复存在。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现在在医患之间全部变成了一次性关系,而医患关系本应该是一种长期关系,它不仅仅需要医术,更多的是交流、了解、关爱和熟悉。而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如英国全科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正是这种长期关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医大血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