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下篇:谁是受害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医患冲突不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而是医疗体制和医生患者之间的矛盾
警方模拟处理医患纠纷训练。林良标/CFP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实习记者 王箐丰 见习记者 昝馨
 

  哈医大一院刺医血案震惊全国医疗界。

  3月26日,卫生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卫生部长陈竺要求严惩凶手、严厉打击残害医务人员的罪行。

  时隔一日,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护。同时,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对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部位,实行24小时安全监控。

  中国医师协会则以“人神共愤,惨无人道”为题,强烈谴责残害医护人员的非法行为。

  医患矛盾并未因此缓和。一位接近哈医大一院的人士透露,事发后,几个科室都陆续出现患者威胁医生,如果治疗得不好,“也要捅医生”。3月28日,哈医大二院的重症治疗病房又发生患者家属殴打医生事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医大血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