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犹疑的《金陵十三钗》和迷惘的张艺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张艺谋在他的电影里添加了太多大而无当的追求,结果越发失调,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越发迷失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宋宇
 

  假如把故事还原成一个简单以命抵命的报恩故事,或者希冀从普遍人性获得升华,那么,《金陵十三钗》将更富感染力。可惜,它不停地在说教和拼贴中犹疑,最后留下来的是精神上的半成品。

《金陵十三钗》里发生了什么

中国电影的进步,如同经济发展时的“滴漏效应”——反映到最终成品上,少得不成比例

  《金陵十三钗》自朦胧开始,一群女孩子在逃命,然后是一伙士兵,一辆载满成年女子的马车很快与女孩子们擦肩而过,最后是一个洋人。“那天好像所有人都在跑,好像永远也跑不出那场大雾”——尽管让年轻人回忆往事显得非常怪异,书娟的独白仍旧迅速营造出紧张情绪。这些本来互不相关的人很快会产生交集,凝聚他们的是战争、巧合,以及正在发生的屠杀。直到所有人齐聚天主教堂,核心故事才真正开始,涉及生与死、拯救与牺牲等非常普遍和基本的人类困境。令人困惑的是,战火纷飞的南京城仿佛随雾气一并消散,能提示时空背景的,只剩下方言和不时出现的日本军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