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影诗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托尼诺·格拉(1920-2012)意大利电影编剧、诗人
托尼诺· 格拉总是把诗意注入到剧本中, 反过来, 他的诗歌也充满了电影感。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magasa

  托尼诺·格拉(Tonino Guerra)的写作生涯在纳粹集中营中开始。他年轻时是意大利反法西斯组织的活跃成员,后被德军抓捕入狱。为了打发无聊的狱中时光,他开始用意大利方言写诗,还给狱友讲些小故事。德国战败后格拉被释放回家,刚好有出版社愿意出版他的书,他正式成为作家。

  格拉1920年出生于意大利北部的桑塔坎基罗,与同时代著名导演费里尼的家乡相距不远。他的爸爸是鱼贩,妈妈是文盲,童年的小城生活成为他后来写作灵感的源泉。战争结束后,格拉从乌尔比诺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到罗马的学校当老师,认识了后来成为著名导演的埃里奥·佩特里。佩特里当时是新现实主义导演朱塞佩·德·桑蒂斯的助手,在他的引荐下,格拉进入电影界。他和佩特里被桑蒂斯派到山里寻找专门捕狼的猎人,结果发现这种职业已经消失。不过他们仍旧写出一部叫做《人与狼》的剧本,由桑蒂斯拍摄,这是格拉参与的第一部电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