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南政治改革为何先行一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尽管越南政治改革步伐迅速,但是,离制度化和正常化也还有相当距离
从2006年越共“十大”开始,短短六年间,越南政治体制改革从起跑线开始一路提速,2011年GDP较上一年增长5.89% 。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程映虹
 

  近年来,越南政治改革的进展已经成为中国公共政治的热门话题。从2006年越共“十大”开始,短短六年间,越南政治体制改革从起跑线开始一路提速,经历了差额选举总书记、选民直接差额选举国会代表(包括一些独立候选人)、国会代表问责政府高官、电视直播国会讨论、国会否决总理提名的部级官员等阶段,最新事例则是国会否决政府提交的修建南北高速铁路的计划。这些政治改革的标志性举措,受到中国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好评。

  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具体的制度性进展背后,越南整体社会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包括体制内政治气氛的活跃、重大决策过程的相对透明、对不同观点的宽容,等等。它们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更可靠和长久的制度性保障,也为进一步改革创造了条件。一些中国媒体认为,在经济改革方面,中国曾经为越南提供了参考,但是,在政治改革方面,越南走在了中国的前面。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