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龄化挑战中国经济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由此正在改变中国城乡的人口结构,危及中国经济的转型。必须尽快调整人口政策,推进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改革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丰
 

  自从2000年中国迈进老龄化社会门槛后,十多年来,中国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由此正在改变中国城乡的人口结构,加之户籍制度、社保制度的限制,老龄化的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失速的危险。

人口老化正在提速

预计至203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3.5亿之多,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在数十年极端生育控制政策下,中国人口早已迈入老化阶段。老龄化的列车已经离站,不断加速向前。这辆满负重载的“人口老化高铁”,在沿途还会不断加载,运载惯性越来越大。这列承载着数亿家庭的高铁能否安全行驶,直到中国最终迈入现代国家之列呢?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