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行报告:2030年的国企愿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2030年中国的企业部门将和现在大为不同。到那时,在几乎所有的产业中,各种规模和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同时存在,它们都面临由市场决定的相同生产要素和投入品价格,并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竞争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一个富有活力和效率日益提高的企业部门,是未来20年中国是否持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保持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一个富有活力的企业部门会通过其不断提高的生产率和较高的资本回报率持续吸引较多的投资,从而支持经济增长。如果能同时形成一个有利于中小企业、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营商环境,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其建立创新型和谐社会的目标。

  如果能够采取成功的改革措施并实现企业部门的结构性转变,2030年中国的企业部门将和现在大为不同。到那时,在几乎所有的产业中,各种规模和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同时存在,它们都面临由市场决定的相同生产要素和投入品价格,并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竞争。很多部门通过市场机制已经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届时,进入某些“自然垄断”的行业可能仍会受到限制,但在这些行业中的主导企业(不管是国有或民营)都被置于政府的有效监管之下。大企业——包括数量比现在大大减少的国有企业在内,将实行现代公司治理,由专业的董事会对关键的战略问题做出决策。在国内外的激烈竞争环境中,中国的企业将更具竞争力,并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更大成功。政府制定政策、规章和进行监管的功能会有更好的分工,每个方面都由单独的机构领导,每个机构都有很强的能力、明确的职能和责任。到那时可能还会实施“产业政策”,但与现在的产业政策相比,那时的产业政策将更加突出重点,协调一致,更具可预见性,并且更加“尊重市场”。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