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路径交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如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当前,央企在各地“高歌猛进”,这似乎并非很紧迫的问题。然而,处于中国特定政治经济转型关头,先有“天则报告”,后有“世行报告”,均不期然掀起轩然大波,且观点尖锐对立。维护者或提出“国企父亲论”,或重提“社会主义制度经济基础论”;批评者则抨击其垄断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大障碍,对民营企业成长、推进中国全方位改革均形成严重羁绊。

  经历了30多年改革后的国企,其竞争力究竟如何?其治理结构又有多大改进?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功能应该是什么?这些问题关乎中国在未来数十年内能否继续持续增长。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