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欧债危机可能还要持续数年。外部救助无益于构建变革所需的社会共识。中国不应当救助欧洲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欧债危机可能还要持续数年。其解决方案要求南欧多国生活水平大幅下降,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彻底改革。这两点都有赖于民众的认同与合作,现在尚不可行。外部的救助或投资只能拖延危机,帮助政客们维持现状。

  欧债危机最终不取决于希腊,而取决于意大利。意大利经济的特征就是最大化劳动力的工资而最小化其工作,本土工人可能最终吸干外国投资者的血。投资只会进入那些有政治背景的势力手中。资产所有权一旦转移给外国人,就会因为政治干预而不成其为所有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