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追求可持续的对外经济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没有一个经济是通过政府的长期干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评论员 黄益平

  我们习惯性地将过去30年间实施的经济政策统称为改革开放,充分表明了对外经济关系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从1978到2011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量由206.4亿美元上升到3.6万亿美元,同时还累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近1.6万亿美元。现在不仅中国的出口已经占到全球总出口的近十分之一,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最近十年,出口占GDP之比一直保持在30%以上,净出口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外资企业的出口超过中国总出口的一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