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出口大国喜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中国需要善用影响力,承担参与全球治理的职责
2012年3月23日,安徽淮北市,秋艳服装厂的女工在生产车间内加工出口欧美地区的服装产品。五河/CFP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自人民币汇率、对美贸易顺差、稀土出口配额,到政府采购、市场开放,中美之间的纷争是中国所处国际经贸环境的鲜明印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3月末提到,“中国已连续17 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摩擦形式不断翻新,涉及产业不断扩大,发起国别不断增加。”

  世界银行推算,如果中国保持目前的贸易增长态势,到2030年其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20%,这几乎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顶点时的两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