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异化的监视居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实践中职权机关为图便利而发生的违反刑事诉讼法律规定的情况,一直是实务界和理论界关注的问题,如何解决却始终是个难题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敏远

  在《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讨论过程中,人们关注的问题较多,其中,关于指定居所的监视居住的规定,争议激烈,甚至有人因为该条的规定,而呼吁全国人大暂缓交付表决。

  如何认识指定居所的监视居住,见仁见智者分歧明显。从立法规定和司法实践的不同角度审视关于监视居住的问题,从理论界关注监视居住的缘由予以分析,将有助于全方位地认识问题的症结所在。

  监视居住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监视居住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为了保证侦查、起诉、审判的顺利进行,责令刑事被告人、犯罪嫌疑人不得离开指定区域(通常是指其住所或在其无固定住所时为其指定的居所),并对其活动进行监视的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