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坚持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迟轲(1925-2012)艺术理论家、美学家
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广东美学学会前会长、著名艺术理论家、美学家迟轲。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小彦

  迟轲的离去标志着整整一个时代的消失,那个时代的美学热,可谓世界学术史上罕见。那个时代有屈辱,有压抑,有封闭,有批判,有苦行,更有坚持。迟轲就是一个坚持的人。

  迟轲原名迟雁鸣,祖籍山东宁津,1925年出生于天津,并在那里完成了小学和中学教育。1946年,21岁的迟柯在解放不久的张家口参加革命,并进入华北联大,先读政治学,后转入美术系。1948年南下,在中原大学任教。翌年中原大学艺术学院成立,迟轲就任美术系教师。1953年中原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华南文艺学院美术系和广西艺专合并,在武汉成立了中南美术专科学校,胡一川任校长,迟轲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