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主义艺术的捍卫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希尔顿·克雷默(1928-2012)美国艺术评论家
在50多年的批评生涯中, 克雷默一直坚守自己的立场—— 坚定地拥护现代主义,无情地批判后现代主义。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四鸰

  希尔顿·克雷默(Hilton Kramer)最有名的一段轶事,是与伍迪·艾伦的一次正面交锋:某次晚宴上,时任《纽约时报》首席艺术评论员的克雷默恰巧坐在伍迪·艾伦身边。艾伦问:“坐在你激烈批评过其作品的人身边,你觉得尴尬吗?”“不会,”克雷默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期望他们会为自己糟糕的作品而尴尬。”

  两人所说的“作品”,是1976年上映、伍迪·艾伦主演的《正面交锋》(The Front)。影片讲述麦卡锡主义盛行时,几位上了当局黑名单的共产主义作家的荒诞遭遇。此片虽不是伍迪·艾伦执导,却有他一贯的后现代风格,这引来以保守闻名的克雷默的批评。他发表了著名的文章《黑名单与冷战》,批评影片“破碎”的开头,并哀叹历史修正主义正成为流行文化的燃料,“勤奋地将40年代末的恐惧和争议转化为70年代的娱乐和畅销作品”。文章引发激烈的争议,读者来信如雪片般涌来,甚至当时《纽约时报》的一些同事都不与克雷默说话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