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歧义之“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试图在精神与肉体之间寻找最短距离,使得这部影片充满了歧义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卫平

  近日,在北京798内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的娄烨电影回顾展,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2007年,娄烨因影片《颐和园》被罚禁拍五年,在国内不能拍片。回顾展中,放映了娄烨在法国完成的影片《花》。该片于去年8月赴威尼斯电影节。

  依旧是典型的娄烨风格。肩扛跟拍,镜头摇晃,不经意不规整的运动构图,造成一种凌厉的视觉效果,让人想起法国电影怪才雷奥·卡拉斯克的《新桥恋人》,而娄烨似乎更极端。跟拍产生的晃动镜头,长时间处于大景别状态,持续不加以断开,甚至很多特写让大屏幕前的观众感到头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