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泄愤杀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从不公与怨气的存在到砍杀无辜生命的结局,其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有很繁复的环节需要解释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有时我会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变化,新闻发生得这么多,被遗忘的速度又这么快。尤其是在微博当道的年代,早上才叫人吵得脸红耳赤的话题,到了夜里便已转眼成空,埋没在一堆更新更火的议题下,消失得无影无踪。更何况前两年的往事?那简直是历史了。而我总是记挂住一些旧闻中人物的表情与语调,以及大家述说它们的方式,始终不能把它们轻轻放下。于是我总在新闻里看见故事的回光。

  例如最近的“哈医大血案”,便让我想起了前年震惊全国的一连串校园杀伤事件。表面看来,它们是性质截然不同的两码事:前者是一个不堪重压的患病少年刺死了一位青年实习医生,后者则是几个人分别砍杀了好几个幼儿园和学校里的孩童和老师。让我把它们串联起来的,是我们在这两件事上都使用了“泄愤杀人”这个说法。虽然都是叫做“泄愤杀人”,但我比较可以理解“哈医大血案”。说到底,那名少年杀死的是一位让他挫折使他难受的医院里的医生;然而校园连环血案,我却一直没有搞懂,直到今天仍然叫我困惑纠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