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开放民间金融 超越温州方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温州人敢为天下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步子应当迈得更大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在全面改革艰难前行之际,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再度燃起希望。历经五个多月的努力,“温州民间金融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下称“温州方案”)终获中央政府批准,可谓来之不易。

  发挥市场对资源要素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本是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让所有的市场主体,在公开的市场环境下公平竞争,亦属市场法则基本要求。“温州方案”总体上尊重市场法则,因而获得了国内外舆论及当地政商学各界的广泛肯定。但是,不能不指出,相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对金融改革的迫切要求,相对于温州当初的殷殷期待,“温州方案”仍存有诸多遗憾,可谓甫破茧而未成蝶。

  举其要者,遗憾有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