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争鸣 > 正文

再评王小鲁的灰色收入估算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楚亮 岳希明 李实
 

  王小鲁的两篇文章(王小鲁,2007,《我国的灰色收入与居民收入差距》,《比较》第31辑;王小鲁,2010,《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比较》第48辑)发表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也引发了不少讨论。我们对王小鲁所发表的两篇论文进行了细致研究和分析。经过多次讨论和论证,我们认为其推算方法是不能成立的,对其估算结果也表示了质疑(参见罗楚亮、岳希明、李实,2011,《对王小鲁灰色收入估算的质疑》,《比较》第52辑)。在上一次的评论文章中,限于篇幅,对有些问题没有充分展开,只是点到为止,因为我们假定批评者和被批评者在相同的研究领域中应当具有的基本技能,对于相关的推论和分析方法应当具备一定的基础。针对我们的质疑,王小鲁分别以“灰色收入被夸大了吗?”“不要因为灰色收入问题严重就拒绝承认”为题发表了回应文章,并在网络上再次广为流传(其中《灰色收入被夸大了吗?》发表于《比较》第54辑)。他在为自己的研究报告进行辩护的同时,指责我们的质疑来自学术态度上的差异。为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其相关的研究做出更为详细的评论和说明,以表明我们的学术态度。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