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改革的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最近从银行暴利、垄断经营的批评,到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再到深圳抛出的金融创新方案,再度引燃了人们对金融改革的热议。

  当下对金融改革的期盼至少存在三个层次:一是呼吁放宽准入,促进市场竞争;二是对现有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改革;三是放开价格,即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再限定存款官方利率,亦真正放开存款利率,无论上浮或下浮。

  放宽准入,属增量改革,相对阻力最小。但监管的犹疑也不无道理。在现有监管力量配备没有相应增加的条件下,而且在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和退出制度下,放宽准入,如何避免当年城信社巨大道德风险再现,由央行再贷款补窟窿、实际由全社会埋单的一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