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差距缩小却还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中国只是美国独创性产品的消费者,而非独创性产品的开发者,现在如此,未来一段时间亦然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艾肯格林

  中国的经济活力早已举世瞩目,美国的经济衰退也已经有目共睹。美国近8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刚刚过去,经济复苏方才起步。中国则安然渡过了金融危机,几乎全身而退。即使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7.5%,这一增长率仍然是美国的3倍。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增长依旧缓慢。

  不用多久,中国的经济规模就能赶上美国。与此同时,中国的政治地位也将有所调整,成为国际地缘政治舞台上的领导力量。

  但是,也有论者认为,美国经济即将复苏,中国经济即将陷入困境,理由是中国靠廉价劳动力驱动的出口外向型增长模式即将走到尽头。就内部因素而言,中国面临着要让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所有民众的压力;就外部因素而言,苹果公司等企业面临着其组装产品 在华工厂的加薪和改善工作条件的压力。因此,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增加,出口竞争力正在下降。在这种观点看来,2012年2月出现的贸易赤字,只是中国经济步入困境的第一步,以后还会每况愈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