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再易热难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被加上流动性枷锁,能否打破,取决于直接融资及汇率体制改革的进程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石磊

  中国经济易热难冷,这一经验在下一个十年可能不再那么受用。除了外需不振和地方政府受到越来越多的财务约束带来的原生性需求下降,“总需求-流动性”循环正在逆转,这将给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加上流动性枷锁。这一约束的程度取决于直接融资的发展及汇率体制改革的程度。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浮动汇率体系作为一个不稳定的正反馈系统,不能自发纠正国际收支失衡,却常以金融危机的形式,持续地触发国际收支大幅振荡。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国际收支盈余出现了快速萎缩,从连续四年在GDP的10%以上,到2011年仅有5.8%。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下跌幅度更大,由2007年10.1%的高水平下降至2011年的2.8%。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