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为君王唱赞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当朝廷精英不仅做不了帝王师反而以帝为师时,便是士人阶层精神和意志的崩溃之日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康熙十七年(1678年),对于许多因怀旧而坚持守节的明遗民来说,是一个严酷的年份。

  山西著名学者傅山,此时已是74岁高龄。他拒绝京城官员的举荐,在写于这年六月的《病极待死》诗中,表明自己的非暴力不合作态度:“誓以此愿力,而不坏此身。”他有持守名节的耐力和修养,且精通医术,可不依靠仕宦谋生。然而其朋友、阳曲县知县戴梦熊亲备驴车劝行时,平素受到照顾的傅山再也无法拒绝,只得前往北京。停宿在崇文门外的圆觉寺后,他称自己身体不适,卧床不起,拒绝入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