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59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当前,求变中国的呼声空前高涨,压力迫在眉睫,但对变革的方向或目标却与90年代不同,缺乏共识,充满焦虑和烦躁。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之源是什么?“改革是资源配置制度的整体跃迁”这一原本清楚的认识,现在也因经济和社会中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以及美国发端的金融危机夹击,反而陷入纷扰和混沌的泥潭。幸而,刚刚结束的两会表明,高层对改革的大趋势已确定,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刻不容缓。改革开放是实现经济转型和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目前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我们将深化财税、金融、价格、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所突破,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坚决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本辑《比较》围绕“政府与市场”、“增长或停滞”这些经济学关注的主题展开讨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