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校规荒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4-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漫画 丁华勇 配文 邱锴俊


  4月初,一个男孩拨打《钱江晚报》热线称,他所在的杭州长河高级中学3月底出台规定,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该报记者采访得知,规定还包括男女生不能成对单独相处等。有网友借机盘点了各地学校的“弱智规定”,包括:学生周末禁看湖南卫视;生日不可请同学一起过;每天6点45分,快走或跑至操场,做健身体操10分钟,按时大便一次……

  这些学校以事无巨细的规定,来代替言传身教,在校外和学生毕业离校之后,必然失效。强制的规则,不会内化为认同的观点。无自由,则无从习得道德。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