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改革寻起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建立基础性的制度架构,匹配权利与义务,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清晰规则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曾晓东 周惠

  近年来,媒体报道中屡屡提及各种教育乱象,如科研经费不当使用、以权择校、教师“吃空饷”、农村教师短缺等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对于此类乱象,教育管理部门习惯于采用各种行政管理手段加以整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却未能基于长远的制度设计考虑问题。当前的各种教育改革试点也只是从技术层面提出对问题的缓解方法,导致教育乱象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愈演愈烈。

  建立基础性的制度架构,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匹配,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清晰的游戏规则,应是教育改革的起点。

合理界定大学科研成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