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驱散“文革”幽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这一警示是有的放矢、一针见血,还是像某些人士讥讽的“夸张”、“杞人忧天”?近来发生的严重政治事件及其引发的争议已经给出明确的答案。支持谁、反对谁,均可追溯到各自对待“文革”等“极左”政治运动的态度;而这一分歧又直接关乎未来的中国究竟应该选择什么道路。

  由于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滞缓,当前中国面临不少挑战。有些人把板子打到了改革头上,甚至主张“退回去”。他们对“文革”做了浪漫化想象。这种蒙昧首先源自对历史真相的无知。上世纪80年代,“文革”已被中共彻底否定,孰料20余年来,“文革”居然成为一个敏感词汇,似乎一提“文革”便有“丑化和歪曲党的历史”之嫌。这种对待历史的“驼鸟态度”已经结出苦果:它导致目前社会认知的混乱,更严重的是,它成为罩在改革者身上的魔咒。绥靖“文革”已经没有余地了。为此,我们约请数位卓有成就的历史学家、法学家,反思“文革”,畅言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