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通大部制构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1日
设立国土交通建设部不仅在理论上有较为充分的理由,在实践上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中国应当采用这种模式
出版日期 2012-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赵坚

  建立大部门管理体制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要求。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后,国务院组成部门仅由28个减少到27个。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政府组成部门都在12到18个之间。

  世界上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都采用大部门体制,这是因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就要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主要履行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中国的大部门管理体制还远没有建立起来,这是中国转变政府职能严重滞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困难重重的重要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