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辩论:特权妨碍了法治建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惟法治能约束特权 (《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17期)

  背景:从“官二代”而 “富二代”,腐败官员手中的权力家庭共享、权钱交易的消极现象,正是机会不均最显著的表现,引起公众极大愤慨。近年来,中国官员亲属子女的特权现象受到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一有事端发生,互联网上便以“官二代”概而论之,每每物议汹涌,民怨沸腾。治理特权已迫在眉睫。

  正方:权力本身有扩张冲动,不受限制的权力为官员带来过多的寻租和设租机会⋯⋯只有依法治国,制约政府和官员的权力,才能降低其干预能力,减少权力的货币价值。坚持法治又必须与舆论和社会监督相结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