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宋晨光死缓溯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07日
近年来首个获刑的省级统战部长,主要贪腐行为在任职统战部之前,凸显中国官场“带病提拔”现象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宋晨光。资料图片
出版日期 2012-05-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宝成
 

  近年来首个进入司法程序的省级中共统战部部长贪污腐败案,日前一审落槌。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宋晨光,被认定受贿1263万余元,于4月27日被山东省泰安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国内的政治架构中,统战部是中共各级党委主管统一战线的职能部门,其一把手直接涉及权力寻租的空间相对较小,被查处者比较鲜见。

  在宋晨光之前,2000年8月,宁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人事劳动厅厅长周文吉,因“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被中纪委、监察部开除党籍,并被撤职;在宋晨光之后,2012年1月,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因涉嫌严重违纪受到纪检部门调查(参见本刊2012年第6期“儒官坠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