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部制大有何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关键不在于精简机构和压缩编制,而在于实现政府职能的协调和统一,顺应现代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时红秀
 

  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大部制改革是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大部制改革不是政府部门简单合并,关键不在于行政机构和公务员队伍的规模是扩大还是缩小,而是在于伴随政府职能转变,对现有行政资源在结构上予以优化整合,实现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政府治理。

以优化行政资源为目标

  从立法、司法到执法过程,政府运行本身就是一个动用管制力量并消耗资源的过程。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不同,从计划经济时代至今,中国各级政府因其特有的资源动员能力,一直承担着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角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