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贸商最难时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钢铁行业深陷困境,钢材贸易商受压,在做了20年钢材生意的何联添看来,此前经历的种种困难都远不及最近一年
“未来一两年,钢贸商生存压力仍难以有效缓解。”中金协一位资深官员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图为2011年10月18日,山西太原某钢材交易市场内工人正在搬运钢材。胡远嘉/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何联添是中山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做钢材生意已经整整20年,既尝到过2002年至2008年市场红火发展的好日子,也经历过1994年至1996年市场需求疲软,2008年金融危机。但是,此前经历的种种困难,在何联添看来都远不及最近一年。

  “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由于中国钢材价格遭遇大跌,客户推迟订单,拖欠货款,银行贷款收紧,资金紧张。”何联添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钢材贸易商们日子比钢铁企业还难过。

  来自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下称中金协)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钢铁流通商的库存压力、资金压力乃至生存压力日益增大,2011年钢铁流通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足1%。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