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政府通过政治控制和学术管理对高校进行的过度治理,导致权力侵害学术与教育领域,严重后果不断显现,职称评定丑闻只是其一
王涌

  一年一度的大学职称评定是教师的炼狱。胜利者欣喜,落败者痛苦,甚至感到羞辱与空虚。职称本是一个符号,却是中国教师的命根,因为一生的学术生涯需要一个交代。要治理大学和管理教师,职称评选制度无疑是命门之一,它是合理还是荒诞,是公正还是腐败,乃大学的命运所系。

  最近曝光的湖南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腐败事件,展现了一幅生动而可怕的画面,决定教师职业地位与荣誉的职称的评定,竟是在一个如同蔬菜批发市场的阴暗场面中拉开序幕:评委开房收钱,门庭若市。深度的报道还显示: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与职称评审的委员之间存在利益关系黑幕。无独有偶,清华大学给官员提供“论文博士”头衔,也引发热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